网站首页
Home
修远研究报告
Reports
思想评论
Commentaries
智库信息
Think Tank
文化纵横
Journal
学术著作
Work
关于我们
About Us
学术委员会
Academic Committee
修远动态
Information
透明窗口
Financial Disclosure
加入我们
Join us
       北京修远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简称“修远基金会”)系北京市民政局批准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为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于2009年11月注册成立。修远名称,取自《楚辞·离骚》中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旗下品牌刊物《文化纵横》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思想评论杂志。
       修远基金会的研究项目,涉及思想、政治、社会、媒介、可持续发展等多个研究领域,汇集了来自中国社会政治学所、社会学所、新闻传播所,北京大学法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复旦大学思想史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的多个研究团队和近50位研究人员。修远基金会每年推出一期年度研究报告,探讨文化重建、社会治理、国际战略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在政商学界颇具影响。 
       修远认为,中国社会文化之建设,任重而道远,需要有识之士自觉担当与共同努力。
       修远愿意在此过程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竭力推动社会和谐与文化复兴之目标的实现。

    
文化纵横
中国问题 中国方法 中国学派
2008年金融危机实际上是一场意义深远的世界宪法危机。传统的政党政治不再是共识的表达,而可能变为对分裂的确认和巩固。价值冲突变得难以弥合,宪法开始丧失吸纳流动性的能力,各种沙文主义幽灵寻求安全的庇护,而渐进改革的愿景则被放弃。

 

金融危机与共识政治的崩塌

     新刊编辑手记

 

特朗普现象是当前世界政治极化的象征性事件,因为它是美国后冷战时代构建的共识政治秩序松动的体现。所谓共识政治也就是历史终结的代称,它反映了宪制秩序的成熟,主要政党的竞选纲领变得趋同,围绕左右翼形成的意识形态界限模糊,选举变成了例行的选票竞争,总统候选人的政策只有细枝末节的差别。更为重要的是,在共识政治宪法框架形成之后,在大党之间就形成了一种轮流执政的默契,一切具有激进性、民粹化和搅局冲动的力量就被安全地排除在政治舞台之外。这种共识政治模式也构成了整个后冷战时代欧洲和亚洲国家的发展特征。

 

共识政治的形成有赖于二战之后的福利国家和社会民主化建设,借助战后经济的快速发展,在各大社会阶层之间形成了一种共享“改革红利”的态势,做大经济蛋糕之后,建制派就可以将各种反对派力量吸纳到既有的政党政治框架之中。不管是在美国、欧洲、拉美乃至伊斯兰世界和东亚国家,都可以看到这种围绕稳定的政治价值共识构造其政体秩序的成功运作。共识政治的秘诀在于经济发展的持续性和发展成果的共享性,由此在所有社会阶层之间达成了一种新社会契约的团结共识,基于经济层面的多赢格局由此形成对政治正当性的集体承认。它实际上依托于经济持续发展所支撑的财政能力和福利权普及扩大的双向循环效应,依托于各大社会阶层对共享经济红利的共识,这要比各种浮面上的意识形态口号更为本质。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2008年金融危机是具有象征意义的历史事件,它揭示出了看似稳固的共识宪制模式的脆弱性,这种宪制模式建立在一种难以承受的财政滚雪球模式之上,不容许有任何实质性的削减和松懈。而金融危机只不过是早已出现的财富集中化和贫富分化趋势的戏剧性呈现。它宣告了共识政治和历史终结的终结:不仅经济红利无法没有限制的增长和共享,而且社会风险会极其不对称地在不同社会阶层之间转嫁与放大。概而言之,2008年金融危机实际上是一场意义深远的世界宪法危机。

 

当前的政治极化现象正是共识政治危机的延伸。各种原先处于边缘死角的政治力量开始复活,而且认同和动员符号不再停留于革命世纪的阶级,而是以各种民族沙文主义、宗教原教旨主义和少数派文化政治的面目出现。传统的政党政治不再是共识的表达,而可能变为对分裂的确认和巩固。价值冲突变得难以弥合,宪法开始丧失吸纳流动性的能力,各种沙文主义幽灵寻求安全的庇护,而渐进改革的愿景则被放弃。这些盲动的政治力量不再是简单的民粹主义,它们是动态演化的全球金融与产业格局和与之不匹配的政治空间相互冲突的结果。这些流动性难以形成稳定的自治力量,并且形成对传统政党政治和公共理性生产机制的强大破坏力和腐蚀性。


这些政治极化由于缺乏组织载体,不存在劳资冲突意义上的政治对垒,更多具有媒体的放大效应,各种匿名化的不满通过互联网空间被无限放大,回归到日常政治,则仍然是传统科层制和外交政治的逻辑。但是由此就形成了两种政治空间的矛盾并存:共识政治和虚拟极化政治的结合。新的矛盾将不断挤压和破坏旧的框架,要求以新的方式来表达自己,而传统的政治形式却难以承担这一任务。作为一种世界性的宪制危机,它要比简单的经济和政治危机更为本质和深刻。

 

《文化纵横》编辑部

2016年06月 

 

 

————————————————————————————

本期 目录

 


封面选题:政治思潮的再极端化

极端主义的兴起与西方世界的挑战__包刚升

美国左右翼民粹主义为何同时爆发?__周琪、付随鑫

第六政党体系与当代美国的右翼极端主义 __林垚

中国当代青年群体中的新右翼思潮__洪恺

 

世界观

恐怖主义与“世界新秩序”神话的破灭__殷之光

 

历史观 

中国故事与中国模式的第二种讲法

——以路风《光变:一个企业及其工业史》为例__宋磊

面目模糊的“中国人”:当代中国的文化信仰与国家认同__李向平、郭珵

 

焦点

治疗or弃疗?当代中国医疗伦理的两难困境

——魏则西事件的另类反思__桂华

 

观察·社会

新生代农民工的城市生活图景__汪建华


观察·文化

从“帝吧出征”事件看网络粉丝社群的政治表达__陈子丰、林品

 

在民间

在顺从与抗拒之间:流动青少年的学校教育和权利意识__李淼

 

新国史 

在延边发现中国__宋念申

 

地方

朝鲜族跨国流动中的归属困境与文化认同__李婧怡

 

观念

贤能政治与中国改革

—— 基于西方精英主义理论的思考__尹伊文

 

行事者言

国企实践中的马克思、儒家及普世价值__赵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