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Home
修远研究报告
Reports
思想评论
Commentaries
智库信息
Think Tank
文化纵横
Journal
学术著作
Work
关于我们
About Us
学术委员会
Academic Committee
修远动态
Information
透明窗口
Financial Disclosure
加入我们
Join us
       北京修远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简称“修远基金会”)系北京市民政局批准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为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于2009年11月注册成立。修远名称,取自《楚辞·离骚》中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旗下品牌刊物《文化纵横》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思想评论杂志。
       修远基金会的研究项目,涉及思想、政治、社会、媒介、可持续发展等多个研究领域,汇集了来自中国社会政治学所、社会学所、新闻传播所,北京大学法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复旦大学思想史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的多个研究团队和近50位研究人员。修远基金会每年推出一期年度研究报告,探讨文化重建、社会治理、国际战略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在政商学界颇具影响。 
       修远认为,中国社会文化之建设,任重而道远,需要有识之士自觉担当与共同努力。
       修远愿意在此过程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竭力推动社会和谐与文化复兴之目标的实现。

    
文化纵横
中国问题 中国方法 中国学派
巨变的直接表现,是已有的国际国内政治经济治理普遍失灵,精英们囿于传统手段的思想和方法一再遭遇挑战,而新的治理手段与治理思想却远未成形。


 

巨变来临

     

新刊编辑手记


2017年注定是个转折时代的关键年份。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所有令当代人困惑、惶恐、难以推测的新时代特征,都在2017年清晰地显示出来。


在科技领域,人工智能、信息革命、生物制药,乃至新能源,几乎所有领域的科技进步都明确地告知人们,重大的革命性变革即将发生,它们将根本性地影响和改变人类生活。


在经济领域,发达与新兴国家的边界正在重新划分,经济帝国的传统版图正发生剧烈分化,前30年统治中国的主导性产业和企业大量边缘化,而新兴的产业和企业正迅速跃上经济舞台中央,百年老店式的传奇已难以在当代上演。


在社会领域,全球范围的民粹主义大幅度兴起,新自由主义浪潮快速退潮。反精英、反全球化、反国际主义正成为令所有主流社会措手不及的普遍心态。


在政治领域,曾作为人类普世价值的代议制民主大幅度失灵,政党政治丧失代表性,快捷的现代媒体与广泛的政治参与,导致发达与发展中国家的政治效能明显下降。环顾世界,人们几乎找不到哪个政党、哪个政治家,能够代表人民的长远利益。


巨变已经来临。


巨变的直接表现,是已有的国际国内政治经济治理普遍失灵,精英们囿于传统手段的思想和方法一再遭遇挑战,而新的治理手段与治理思想却远未成形。


在中国,这种巨变意味着那种依据发达国家的传统路径来预测其未来的乐观主义也成为巨大的问号,从经济到政治、再到社会与文化的现代性标准变迁模式,难道是必然的么?中国依循发达国家路径的现代化之路果然就一定乐观么?


一代人一生中正经历前辈几代人都不曾经历的多次转折。即便改革开放中最善于应变的中国人,今天面对变化都感觉手足无措,不知道可依恃的确定性世界究竟在哪里。人们普遍感觉内心慌乱,心浮气躁,缺乏安全感。生活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巨变,但人类缺乏方向,彼岸不知何在。


18-20世纪,在工业化时代,马克思、哈耶克、卡尔·波兰尼、列宁、毛泽东,都曾就人类社会的未来给出指路明灯般的指引,但在21世纪,面对重大转折的新时代,人类的思想领袖尚未出现,而人类社会的变迁则已形成对思想理论的重大需求。


《文化纵横》以文化重建为宗旨,在2017年之后,我们也将不可避免地遭遇巨变来临为思想建设带来的巨大挑战。面对时代巨变,我们没有退路,只能与朋友们一道戮力前行,去探索那未知的世界。为此,我们愿意竭尽心力。


《文化纵横》编辑部

2017年2月


———————————————————————————

本期目录


特稿


  • 二十一世纪的大国协调__[美] 佩里·安德森

  

封面选题:中医的现代困境 


  • 当代中医的历史生成与科学化焦虑__赖立里


  • 碰撞与汇通:近代中医的变革之路__皮国立 


  • 走入“歧途”的中医:一位从业者的观察与反思__肖相如

  

  • 中医药在海外的传播与前景__张一凡  


宗教


  • 全球化背景下的藏传佛教与藏传佛教研究__沈卫荣


  • 宗教治理如何走出困境?


——以济度宗教为例__陈进国


世界观


  • 2001之后:全球体系新特征


——兼论现存世界经济体系和地缘政治体系的转型__朱嘉明


天下


  • 海洋帝国的背影:英国“脱欧”反思录__海裔


历史观


  • “中亚”在哪里?


——近代中国人笔端下的“中亚”范畴变化__袁剑


观察文化


  • “古今中西”的漫长争论


——“文化:中国与世界”三十年__冯金红


观察社会


  • 从打造理想家居看中国新中产阶级的形成__刘硕  


行事者言


  • 电商下乡与中国乡村价值的重新发现__王军     

 

————————————————————————————

新刊版式


———————————————————————————

购买方式

 

 

 

 

① 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可直接购买最新《文化纵横》2017年2月号纸刊。

 

② 淘宝网搜索店铺文化纵横杂志社”也购买各期纸刊: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544571254733

 

 

 

 

 

 

文化
纵横

 

 

 

 


文化重建 价值重生

转载须知

后台回复“转载”获取授权

进入微店

点击“阅读原文-进店”进入

投稿邮箱

wenhuazonghe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