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Home
修远研究报告
Reports
思想评论
Commentaries
智库信息
Think Tank
文化纵横
Journal
学术著作
Work
关于我们
About Us
学术委员会
Academic Committee
修远动态
Information
透明窗口
Financial Disclosure
加入我们
Join us
       北京修远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简称“修远基金会”)系北京市民政局批准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为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于2009年11月注册成立。修远名称,取自《楚辞·离骚》中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旗下品牌刊物《文化纵横》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思想评论杂志。
       修远基金会的研究项目,涉及思想、政治、社会、媒介、可持续发展等多个研究领域,汇集了来自中国社会政治学所、社会学所、新闻传播所,北京大学法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复旦大学思想史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的多个研究团队和近50位研究人员。修远基金会每年推出一期年度研究报告,探讨文化重建、社会治理、国际战略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在政商学界颇具影响。 
       修远认为,中国社会文化之建设,任重而道远,需要有识之士自觉担当与共同努力。
       修远愿意在此过程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竭力推动社会和谐与文化复兴之目标的实现。

    
文化纵横
中国问题 中国方法 中国学派
“21世纪问题”背后最深刻的动力,乃是工业革命的深化。经历近300年的工业革命,在世界范围内不断为其生产力的发展开辟道路,并不断建构和破坏与其生产力发展相适应或相违背的生产关系、上层建筑、意识形态乃至国际关系结构。今天,工业革命又进入新的质变阶段,它的破坏性和革命性同样惊人,温情的人道主义、顽固的保守主义、小农意识的区域主义或国家主义,都无法阻止这一呼啸而来的生产力革命的巨大浪潮。

21世纪问题的浮现

     

     新刊编辑手记

 

21世纪已经17年,然而,“21世纪问题”的真正浮现却刚刚发生——新技术革命、中国崛起、经济全球化、金融化,等等。这些带有世纪时间长度的大问题,已经逐渐抛弃20世纪人类的问题意识,开始左右并主导新的100年。


每个时代都有各自的时代问题,贯穿100年的问题可称为世纪问题。20世纪的主题曾经是“战争与革命”;冷战结束以后,“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站在今天回望,“和平与发展”其实是“战争与革命”主题的延续,是前一个时代主题的补充,并为新的时代主题的出现创造前提条件。这两个主题之间的同质性和延续性,我们可从贯穿冷战前后的东西方对峙、左右之间的主义竞争、宗教思潮兴起以补救意识形态真空等迹象中观察到。


然而今天,21世纪主题真正浮出地平线,其核心特征,呈现出明显的大变动、大分化、大改组的趋势,它不单是地缘政治、阶级关系、社会结构的变动,而且是深刻的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的变动;它不单是发达世界的变动,而且是人类社会普遍的变动。如果非要对这一时代主题加以命名,我们不妨暂且称之为“变动与重组”。


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出现,其对人类生产与生活方式改变的深刻性,已经被我们的现实生活反复证明。经济全球化、金融化的趋势,改写了多少经典的经济学定律。而中国崛起,则将彻底重塑16世纪以来西方世界主导人类权力结构的格局。


21世纪主题的浮现并渐成主流,将对20世纪问题形成全面超越,以西方为标准的接轨意识、弥漫于意识形态领域的左右之争、政治正确的普世价值、沉浸于过往百年被动挨打的悲情心态、以及局限于民族国家范围思考问题的民族主义,等等,都将被21世纪问题超越,都将因其纠缠过往、看不见未来而变得不合时宜。


“21世纪问题”背后最深刻的动力,乃是工业革命的深化。经历近300年的工业革命,在世界范围内不断为其生产力的发展开辟道路,并不断建构和破坏与其生产力发展相适应或相违背的生产关系、上层建筑、意识形态乃至国际关系结构。今天,工业革命又进入新的质变阶段,它的破坏性和革命性同样惊人,温情的人道主义、顽固的保守主义、小农意识的区域主义或国家主义,都无法阻止这一呼啸而来的生产力革命的巨大潮。


面对“21世纪问题”,中国人正日益走向“被动创新”的历史阶段,向西方世界学习已不足以解决我们的问题,自主创新则面临巨大风险,而后退则更是没有出路。因此,可行的态度,是脚踏实地,面向未来,为即将到来的大变动、大分化与大改组而热烈欢呼。


 

《文化纵横》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