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Home
修远研究报告
Reports
思想评论
Commentaries
智库信息
Think Tank
文化纵横
Journal
学术著作
Work
关于我们
About Us
学术委员会
Academic Committee
修远动态
Information
透明窗口
Financial Disclosure
加入我们
Join us
       北京修远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简称“修远基金会”)系北京市民政局批准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为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于2009年11月注册成立。修远名称,取自《楚辞·离骚》中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旗下品牌刊物《文化纵横》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思想评论杂志。
       修远基金会的研究项目,涉及思想、政治、社会、媒介、可持续发展等多个研究领域,汇集了来自中国社会政治学所、社会学所、新闻传播所,北京大学法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复旦大学思想史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的多个研究团队和近50位研究人员。修远基金会每年推出一期年度研究报告,探讨文化重建、社会治理、国际战略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在政商学界颇具影响。 
       修远认为,中国社会文化之建设,任重而道远,需要有识之士自觉担当与共同努力。
       修远愿意在此过程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竭力推动社会和谐与文化复兴之目标的实现。

    
文化纵横
中国问题 中国方法 中国学派
《文化纵横》创刊十年之际,需要回答读者一个重要的问题:第二个十年,《文化纵横》将关注哪些带有根本性的大问题?目前,我们考虑新一个十年问题意识和核心关切将会有所调整:第一,探索世界与中国新的社会图景。第二,建设中华文明复兴的话语体系和叙述表达能力。第三,关切新技术革命与社会结构演变及意识形态重组。第四,关注世界秩序变局,重新认识世界。

 

新刊手记:全球变局下的价值重建


《文化纵横》创刊十年之际,需要回答读者一个重要的问题:第二个十年,《文化纵横》将关注哪些带有根本性的大问题?


过去十年,《文化纵横》筚路蓝缕,以“文化重建”为宗旨,深度关切财富快速增长时代中国人的精神文明建设问题,以及与之紧密相关的社会和政治文明的建设,并试图讨论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的道统中断与道统重建问题。彼时的问题意识是内向的,以中国的现实和历史为讨论主轴,以中国的问题为核心关切。


然而,与全球金融危机同步,世界发生巨变。在《文化纵横》办刊的十年间,自由主义资本主义国际秩序遭遇重大危机,传统经济模式出现增长极限,中国快速崛起,新技术革命迅猛推进,逆全球化浪潮席卷西方主流国家。世界变了,人类社会处于普遍的焦虑之中,我们以往学习模仿的对象及经验不再确定无疑。


此刻,思考中国的文化重建问题,不再可能仅仅局限于中国的历史与现实,必须与世界变局紧密联系起来,必须对人类文明的发展方向进行同步思考。从某种程度上说,没有人类文明问题的解决就不可能有中国文明问题的解决。


为此,我们的问题意识和核心关切将会进行相应的调整:


第一,探索世界与中国新的社会图景。


自由主义资本主义发展模式正在走向瓶颈,建基于个人主义的西方秩序正在遭遇重大挑战,人类社会亟须探索新的道路。当代中国国家主导的经济社会秩序已显露出特有的优势,但其以官僚体系为主轴的社会管理模式也显露出与信息化、多元化时代不相适应的短板。人类社会需要超越资本主义、也超越东方古老传统的新的发展模式。今天的中国知识界,应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愿景与为人类文明开辟新的道路的使命结合起来。


第二,建设中华文明复兴的话语体系和叙述表达能力。

 

5000年文明、14亿人口的中国崛起,是搅动当代国际秩序的巨大变量,近300年的人类现代化历史中,还从未遭遇过类似中国体量的国家跻身工业化行列。中华文明的复兴,将改变世界历史的叙述,此前由西方强势文明构造的文明叙述也势必受到冲击。为此,中国知识界应有更多的文化自觉,对百年来的西方话语体系及知识体系进行重新审视,发扬其中符合人类文明共同进步方向的精华,剔除其中的糟粕,构建新的文明叙事,建设中国文明的主体性。


第三,关切新技术革命与社会结构演变及意识形态重组。


正在展开的新技术革命尚处在早期阶段,其未来影响远未可知。新技术革命必然带来社会生产方式、组织方式及意识形态方式的重组,中国知识界应该对此进程投入极大关注,研判技术革命的正面效果及负面影响,并预作对策。


第四,关注世界秩序变局,重新认识世界。


自由主义资本主义世界秩序正在发生剧烈变动,国际格局及全球政治经济模式也必将随之产生重大调整。人类会重蹈20世纪资本主义面临重大危机时的“战争-革命”的老路,还是在新生产要素和新文明要素的介入下探索出一条新的道路?为此,关注自由主义资本主义的国际秩序发生、发展及重组的内在规律,揭示其可能的未来演变,超越启蒙主义的认识框架,重新认识世界,将对人类社会新道路、新文明的构建,具有极大的启示意义。

 


 

 

—  本期目录  —

 

特稿

超大型政治实体的内在逻辑:“帝国”与世界秩序

强世功

 

封面选题:治理现代化

党政科层制:当代中国治体的核心结构

刘炳辉

治理体系中的能动者结构:县域的视角

欧阳静

基层治理的形式主义何以发生——从乡镇职能部门关系反思治理问题

杨  华

扶贫任务体系中的国家治理经验

曹东勃

 

全球变局与中国模式再讨论

是“土地金融”还是“土地财政”?——改革的增长逻辑与新时期的转型风险

赵燕菁

 

世界观

法国大革命的内在矛盾与“黄马甲”运动 

魏南枝

 

专题:张謇精神的时代意义

生态文明转型召唤社会企业和社会企业家——张謇的启示

温铁军

现代工人与企业关系的历史演变——从大生看中国工业化进程中的社会重建

高超群

再造儒商:张謇的企业家精神   

高全喜

 

治道

编户齐民制与传统中国的国家能力   

李  磊

 

焦点 

消失的草原神圣性——透视草原生态的危机

陈祥军

 

观察·社会

命理信仰在当代的复苏    

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