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Home
修远研究报告
Reports
思想评论
Commentaries
智库信息
Think Tank
文化纵横
Journal
学术著作
Work
关于我们
About Us
学术委员会
Academic Committee
修远动态
Information
透明窗口
Financial Disclosure
加入我们
Join us
       北京修远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简称“修远基金会”)系北京市民政局批准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为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于2009年11月注册成立。修远名称,取自《楚辞·离骚》中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旗下品牌刊物《文化纵横》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思想评论杂志。
       修远基金会的研究项目,涉及思想、政治、社会、媒介、可持续发展等多个研究领域,汇集了来自中国社会政治学所、社会学所、新闻传播所,北京大学法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复旦大学思想史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的多个研究团队和近50位研究人员。修远基金会每年推出一期年度研究报告,探讨文化重建、社会治理、国际战略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在政商学界颇具影响。 
       修远认为,中国社会文化之建设,任重而道远,需要有识之士自觉担当与共同努力。
       修远愿意在此过程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竭力推动社会和谐与文化复兴之目标的实现。

    
修远动态
中国问题 中国方法 中国学派
修远基金会2016年理事会会议决议及纪要
时间:2018-02-09 点击阅读量:2358 次

 

 

修远基金会2016年理事会于2016年2月26日下午在北京伯豪瑞庭酒店举行。理事曹锦清、于向东、戴志康代表(宏莉)、丁立国代表(张琪)、刘洲鸿、杨平、高超群、封雨出席了本次会议,曹远征、汪晖理事会前以通讯方式审议了会议资料并发表了书面意见。本次理事会应出席12人,实际出席8人,符合理事会召开规定。会议决议如下:

 

一、新增上海市宣传部原副部长潘世伟、北京首创集团原董事长冯春勤为修远基金会新任理事。

二、审议通过了修远基金会2015年工作报告、财务报告。

三、审议通过了修远基金会2016年工作计划、财务预算。

四、关于2016年理事捐赠额度,每家企业理事、基金会理事捐赠50万,其中戴志康理事表示愿捐赠70万(含20万项目费)。

                                               

附:会议纪要如下: 

    

一、投票表决新增理事(潘世伟、冯春勤[未出席]),全体出席理事同意通过。

 

二、理事长杨平汇报2015年的工作情况、工作思路以及财务收支状况。

 

三、理事会对2015年基金会工作、财务情况的意见。

 

A、戴志康、汪晖与曹远征提供了书面意见,其中戴志康认捐70万,包括50万理事费以及20万项目经费。

B、于向东:杂志与基金会基本沿着理事长杨平所预定的轨道发展;基金会的课题设置与组织形态比较成功,尤其是研究部实现选题的能力很强;杂志内容应以选题第一、立场第二,《文化纵横》在这一点上做得较好,显示了编辑部对理论界的平衡能力和辨识能力;去年杂志发表的言之有物的文章数量持续增加,希望能够坚持下去;行政、财务完全公开透明,难能可贵。

C、曹锦清:民间机构需要可持续的财政来源,上海民间机构因财源问题而生灭速度极快;修远基金会理事会运行中规中矩,自觉走上法治轨道;去年杂志选题总体不错;在经济全球化环境中,中国受外部世界波动的影响越来越大,未来中国的发展趋势愈来愈难以判定;从杂志选题到基金会研究课题,首先须要确定立场,即判定当代中国在国际关系中的位置;在年初就设置全年选题和研究课题,在目前局势变动如此剧烈的情况下,是否可行,还须讨论。

D、潘世伟:目前官方对于民间研究机构的态度尚不明确,修远基金会这种形态的组织面临发展上的先天困难:第一,作为民间组织,修远基金会的发展难度远大于体制内研究机构,但其投入-产出效益远高于体制内组织;第二,体制内领导干部对意识形态、价值观念、学术思想兴趣度很低,修远基金会以学术思想为导向,面临现实困难;第三,以刊物和研究项目为载体来从事文化建设,这一工作载体很难持续。在这种情况下,基金会工作取得这么多成绩,殊为难得,修远基金会工作的价值是无形的、长期的;有这么多中国企业家愿意投资思想文化事业,这是很了不起的事,标志中国企业家阶层的成熟。

 

四、全体出席理事同意通过2015年的工作总结和财务报告。

 

五、理事长杨平报告2016年工作计划及财务预算。

 

六、理事会针对2016年工作计划及财务预算进行讨论。

 

A、曹锦清:研究选题的措辞需要调整,例如将“经济不景气”替换成“经济下行压力大”。

B、于向东:《文化纵横》在改版的同时应保持其书面杂志的特征,在互联网讨论趋于激进化的时代,需要存在一本主打深度阅读的杂志,让读者以被迫冷静的状态阅读思考;强化杂志的固有特征,突出其优势,而非抛弃原有特征;继续强化选题能力;部分杂志选题很难掌握,应回到具体的问题以展开讨论和约稿;选题策划应与青年学者的学术能力对应起来,通过选题引导青年学者发挥其优势。

C、杨平:基金会应增强学术深耕,目前尚缺乏对主流学术体系的深度介入。

D、李博艺:关心《文化纵横》在高校和研究型大学的流通状况。

E、杨平:目前杂志主要流通于北京、上海等地的211院校,但杂志缺乏销售终端。

F、潘世伟:增强研究/杂志选题的弹性,目前形势尚不明朗,须有个别的机动选题,现有选题的策划则需进一步深化;找准基金会的定位和特色,成一家之言;争取体制内资源,例如中宣部的刊物资助。

 

七、全体出席理事同意通过2016年工作计划和财务预算。

 

                                         2016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