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Home
修远研究报告
Reports
思想评论
Commentaries
智库信息
Think Tank
文化纵横
Journal
学术著作
Work
关于我们
About Us
学术委员会
Academic Committee
修远动态
Information
透明窗口
Financial Disclosure
加入我们
Join us
       北京修远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简称“修远基金会”)系北京市民政局批准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为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于2009年11月注册成立。修远名称,取自《楚辞·离骚》中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旗下品牌刊物《文化纵横》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思想评论杂志。
       修远基金会的研究项目,涉及思想、政治、社会、媒介、可持续发展等多个研究领域,汇集了来自中国社会政治学所、社会学所、新闻传播所,北京大学法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复旦大学思想史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的多个研究团队和近50位研究人员。修远基金会每年推出一期年度研究报告,探讨文化重建、社会治理、国际战略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在政商学界颇具影响。 
       修远认为,中国社会文化之建设,任重而道远,需要有识之士自觉担当与共同努力。
       修远愿意在此过程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竭力推动社会和谐与文化复兴之目标的实现。

    
修远动态
中国问题 中国方法 中国学派
修远基金会2017年理事会会议决议
时间:2018-02-09 点击阅读量:4299 次

 

 

 修远基金会2017年理事会

会议决议

 

修远基金会2017年理事会于2017年3月19日下午在上海卓美亚喜马拉雅酒店举行。理事杨平、高超群、丁立国代表(庄伟)、潘世伟、于向东、戴志康、曹锦清、封雨、冯春勤出席了本次会议,汪晖、曹远征理事会前审阅了会议文件并书面表达了意见。会议决议如下:

 

一、同意夏蜀、武克钢及刘洲鸿辞去理事职务。新增修远基金会秘书长陶庆梅、陕西西咸新区原党工委书记王军为修远基金会新任理事。

二、审议并通过了修远基金会2016年工作报告、财务报告。

三、审议并通过了修远基金会2017年工作计划、财务预算。

四、表决通过修远基金会参加慈善组织认定。

五、关于2017年理事捐赠事宜,德龙集团、证大集团、当代科技集团各捐赠50万,希望非企业理事也想办法为基金会寻找善款来源。

六、会议讨论了修远基金会3-5年战略规划,详见会议纪要。

 

附:会议纪要如下

 

一、投票表决新增理事(陶庆梅、王军),全体出席理事同意通过。

二、《文化纵横》执行主编余盛峰、修远基金会研究中心主任(兼)陶庆梅、运营总监吴丹、行政办公室主任上官员连,分别汇报2016年各部门的工作情况、工作思路、财务收支状况以及2017年各部门的工作计划和预算。

 

三、理事会对2016年基金会工作与财务情况、2017年基金会工作计划与预算的意见。

 

A、汪晖与曹远征提供了书面意见。汪晖认为,修远基金会的杂志和研究工作,表现出可贵的探索性和前瞻性,发挥了一定的思想界引领作用,一系列具有穿透性的议题,带来活跃的思想,形成冲创力,应当进一步凝聚创造力,创造新的公共性。曹远征认为,中国如何应对去全球化挑战、引领未来全球化进程,是基金会需要深入研究的大课题。

B、于向东:杂志与基金会基本沿着理事长杨平所预定的轨道发展;行政、财务完全公开透明,难能可贵;杂志工作成绩明显,无论是选题设置和作者挖掘,都已是中国最优秀的思想文化评论类刊物;杂志风格已顺利完成代际转换。

C、曹锦清:修远基金会的工作真正做到了有名有实;未来中国的发展趋势愈来愈难以判定,未来充满不确定性,从杂志选题到基金会研究课题,需要通过进一步的后续讨论来确定重点关注的题目,判定当代中国在国际关系中的位置;西方道路已不能直接成为中国的发展方向,需要我们自己判定方向,进入一个需要“被迫创新”的时代,应当从长计议,不要做命题作文。

D、潘世伟:第一,修远基金会应当主抓政治经济学研究,目前西方国家出问题,思想-社会全面脱节,这是中国智库和基金会的发展机遇。第二,修远基金会的理事结构应当进一步年轻化,吸收新鲜血液和思想。第三,目前官方对于民间研究机构的态度尚不明确,修远基金会这种形态的组织面临发展上的先天困难,可以考虑探索一些现代的营销方式,探索多元化运营的手段。

E、高超群:杂志的整体形象、选题设置和作者队伍,都有进一步的提升,工作成绩明显;2016年有多篇重头文章在微信朋友圈形成刷屏效应,取得良好的品牌推广效果;杂志在2016年得到体制学术评价体系的认可,进入CSSCI核心刊物体系,是重要的突破。与此同时,基金会研究能力提升明显,具备了对新时代新现象的命名能力,应该高度肯定。

F、戴志康:杂志社的运营,可以探索如何挖掘自身IP的商业价值,探索原创内容收费模式,借助互联网平台,尝试语音出版;在研究方向上,应该高举“小康社会主义”的旗帜,这面旗帜既可内部凝聚人心,又可与西方和伊斯兰世界对话。

G、庄伟:修远基金会以民间力量形成深度的民间影响,是同类型的基金会中的佼佼者,值得为之骄傲;应当坚持自己的独立性、专业性、深度性;可以探索新媒体和互联网平台的各种推广手段。 

H、王军:非常敬佩修远基金会的开拓性工作,在当代具有深远的意义和价值,有强烈的思想共鸣;《文化纵横》越来越具有系统性与前瞻性,《中华文明通论》对当前主流意识形态建设有重要的突破性贡献。应当进一步组织系列、前沿性的课题研究。

I、封雨:基金会运营应当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进一步与市场接轨,想象力和步子更大一些;加强新媒体的传播。

J、冯春勤:研究中国问题,一定是政治经济学的视角,如此才能说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运营上,不宜单纯走募资一条路,还应该多条腿走路。要把文化建设的内容搞得更通俗一些。同时理事应该年轻化。

 

四、全体出席理事同意通过2016年的工作总结和财务报告、2017年的工作计划和预算报告。

 

五、理事长杨平报告修远基金会3-5年战略规划。

 

六、理事会针对修远基金会3-5年战略规划进行讨论。

 

A、戴志康:建议成立内容运营商公司,作为杂志的经营单位,探索杂志与研究原创内容的互联网平台商业转化。

B、于向东:当前智库的人才流动是一个常态,需要坚持以杂志为本位的既有传统,突出其优势,而非抛弃原有模式;行政编制的体制化道路不容易走通,目前基金会运营财务状况和模式很好,不需要舍本逐末走商业化道路;以杂志为平台,将95%的精力投入杂志,内容决定一切。

C、潘世伟:基金会的原创内容具有不可替代性,已经形成自己的核心价值;作为体制外的边缘思考者,摆正位置,实际也是自己的独特优势;可以探索可持续性的多种运营机制。同时探索文化表达的方式转化与创新。今后中国的竞争主要靠文化,社会上乃至党中央对文化的需求日益强烈,要顺应这一趋势。

D、杨平:战略目标是成为一个平台型民间思想库,重点建设思想研究能力,探索设计修远文化研究院。

E、曹锦清:要找到适合这个时代的思想表达者。

F、冯春勤:戴志康与于向东的意见并不矛盾,应当两条腿走路,既坚持自己的核心特色,又探索多元化运营方式。

 

                                         2017年3月19日